2012年4月6日

Larry Page上任周年回顧(上):一樣的靈魂,從未改變的Google!

Google執行長Larry Page上任滿周年,各大媒體忙著審視Larry Page這一年來的表現,一邊必須面對來自Facebook的社群壓力,另一邊還得抵抗蘋果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強勢市場。曾經是最能代表「創新」二字的Google,如今也已經不再是命定的創新者,依舊穿著羊毛外套、印有Google Logo的T恤、牛仔褲、和黑色Converse帆布鞋的Larry Page,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為網友推出最好的產品是我們一直以來最重視的事情;即使在世界各地面對不同的爭議,我們還是一直在做一樣的事情」。

Larry Page重回Google領導者的崗位,業界也有許多這樣的例子,像是2008年在股價低點時回鍋擔任星巴克執行長的Howard Schultz,戴爾電腦的Michael Dell放棄退休生活又回來拯救低迷業績,還有最著名的賈伯斯,重新回到蘋果打造了無人能敵的蘋果帝國。不過Google今天必須面對的問題,和其它公司截然不同,Larry Page需要找出一個全新的世界,讓網友可以在此看見他們的朋友,而不是透過冰冷的運算方法得到的搜尋結果,其實Google早期就曾拓展社群影響力,推出Orkut服務,但是Google似乎還是低估了人際關係的力量,Larry Page表示,Google的使命是組織全世界的資訊,並且讓網友容易獲取及使用資訊,然而卻因此錯失了與人相關的這一部分發展。

Google擁抱社群的速度太慢,在其它方面也有所爭議,像是美國和歐洲反壟斷機構正在調查的是否優先提供自家產品內容,在搜尋結果上並非中立;隱私監督機構也呼籲Google要改變其隱私政策,不得濫用網友對Google的信賴;部落客也發出質疑,Google是否已經違反向來宣稱的「不作惡」(Don’t Be Evil)信念。

Larry Page笑著回答,「Google一點也沒變」,「我們的靈魂還是一樣的,我們正大規模地運用先進技術協助大眾,讓人們生活更方便、讓社會更好,例如自動駕駛車,我認為還有許多事情要做」。

1998年,當時25歲的Larry Page和Sergey Brin共同創立了Google,可以說是矽谷最具代表性的創業史,十年內就從史丹佛的研究專案發展成為全球網路龍頭。去年4月Larry Page重回執掌,這一年內的成長並不顯著,看似隨心所欲的發明氛圍創造出無數卻不成功的產品(還記得Google Buzz嗎?),前任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花了許多時間檢視公司的問題,現在則是面對反壟斷機構和隱私監管機構,不管是擷取家用網路資訊,還是街景車造成的隱私爭議。Google的領導團隊目前正面臨最艱困的時刻,董事長施密特對外代表參加聽證會,Sergey Brin專心研發具前瞻性的科技產品,像是今天引起熱議的Google眼鏡,Larry Page必須處理日復一日的各種決策和問題,Chrome瀏覽器資深副總Sundar Pichai說,Larry Page現在的工作比任何一個人都還要辛苦。

Larry Page接任之後,花了數月重塑領導形象與團隊,長期以來擔任Google董事會成員的Ram Shriram表示,Larry Page有著非常清楚的組織和人選,像是Sundar Pichai負責Chrome、Vic Gundotra負責Google+、Salar Kamangar負責YouTube、以及Susan Wojcicki負責廣告業務。

在Larry Page的帶領之下,Google也已經快速擴張到擁有3萬名員工,他效法紐約市長Mike Bloomberg讓自己和全體同仁坐在市政廳一同辦公的作法,Larry Page同樣打造了一個開放式辦公區域,以更有效率的L型團隊辦公,每天數小時內讓主管和團隊成員在一起辦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發布第一段Google 眼鏡的使用說明視頻

Google今天發布了一段叫做Glass How-to: Getting Started的視頻,入門性的介紹了Google眼鏡的使用方式,這應該是眾多視頻中的一個,接下來估計還會有更深入的視頻吧? 這段視頻介紹了你如何觀看到棱鏡屏幕,使用右側眼鏡腿兒觸摸區域操作眼鏡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