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Larry Page上任周年回顧(下):一樣的靈魂,從未改變的Google!

Larry Page開始嘗試精簡產品,不管是維基百科翻版的Knol,還是太過複雜的生產工具Google Wave都已經下線;公司改組成為七部門:搜尋、廣告、YouTube、Android,、Chrome、商務和社群,並為每個部門都訂定短期和長期目標,Sergey Brin在去年秋天的技術會議上說到,希望讓這些產品一起「遍地開花」。

去年6月,Google推出第七款重要產品線-Google+,並要求每一個員工都要將社群網路視為重點業務,而且還祭出獎金制度。Larry Page相當開心能夠走到這一步,並不代表這項眾所期待的服務明日就要成為最大的社群服務,這是不實際的想法,但事實是它的成長速度真的很快,比其它服務都還要快。

許多Google觀察家、以及少數股東和分析師,都質疑Google+是不是真的成功?吸引了1億名網友的Google+,今年1月份平均每個人僅花3.3分鐘在上頭(ComScore報告),競爭對手Facebook擁有8億5千萬名會員,每人每月卻有7.5小時停留該網站;Larry Page在自己的Google+上強調,他的200萬名關注者就是參與服務的重度使用者,他保證這項擁有許多新功能的社群服務才正要開始。

使用Google+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讓你在Google搜尋時更加符合「個人化」,舉例來說,Google有一位工程師叫做Ben Smith,這個菜市場名字在Google搜尋會出現數百萬則結果,不過Google+連結了Larry Page和他所認識的Ben Smith,因此當Larry Page搜尋Ben Smith時,就會出現他所認識的那一位「Ben Smith」。

但是,這樣的緊密結合(Search, Plus Your World)不只是引發注重隱私團體的不滿,競爭對手提出指責,認為Google搜尋結果護航自家產品,Larry Page對此有些不耐,他也希望搜尋結果可以包括來自Facebook和Twitter的內容,但是對方並不願意提供,Google和Facebook之間的糾葛還不僅於此,Larry Page還另外舉了一個例子,Facebook新用戶可以查找Gmail通訊錄好友,但這只是一個單向的服務,反過來就行不通了;Google向Facebook輸出許多資訊,但是Faacebook提供給Google的資訊卻是零,這是相當不合理的;Larry Page指出,不會強迫任何人,是否出現在搜尋結果當中,端看對方的選擇。

去年7月,Google在相當重要戰役中挫敗,未能取得北電Nortel專利組合,敗給對手微軟、索尼、RIM、和蘋果合組的聯盟,市占超過五成的Android手機卻又引發一連串的專利訴訟案件,緊接著Google花了125億美元買下Motorola Mobility,專利實力瞬間倍增,可說是近年來科技史上相當精彩的一連串發展。

Larry Page相當感嘆利用專利權作為武器互相控訴,「產業走向大量的訴訟是相當悲哀的事情,必須花費許多金錢在法律訴訟上,而不是開發更偉大的產品」,他相當堅持Google從未積極面對自家專利,卻在行動領域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專利大戰,「我認為企業會自然地走入產品生命週期,對自己能力沒有信心的業者就會存在物競天擇的道理」。

雖然Google收購Motorola Mobility一案已獲得歐美監管機構批准,但是中國反壟斷機構仍在進行審核中;根據彭博社報導,Dennis Woodside將會帶領Google內部的Motorola新部門前行,並且認為Larry Page不會引進Google品牌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以現有良好體驗的Android裝置和優雅的蘋果硬體抗衡才是上上策。

最後,Larry Page提及華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撰寫的《賈伯斯傳》當中,有一段描述Larry Page在賈伯斯過世前曾經尋求他的指導,Larry Page提供了另一個版本的觀點:在賈伯斯人生最後一個月,他們見了面,賈伯斯在公司經營方面提供了非常有用的觀點,Larry Page認為賈伯斯對Google並非真的憤怒,而只是作秀給大夥看,他認為賈伯斯對於Android的憤怒全是為了要激勵蘋果員工,就像是一般企業都會幫自己設立競爭對手,讓大家變得更團結,Larry Page也認為目標設得越高越好,而不要一直想著競爭對手。

Larry Page面對來自外界的各種矽谷式扭曲觀點,能做的就是腳踏實地的往前走,現在是Larry Page領導的世界,他必須比目前還要更努力的工作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發布第一段Google 眼鏡的使用說明視頻

Google今天發布了一段叫做Glass How-to: Getting Started的視頻,入門性的介紹了Google眼鏡的使用方式,這應該是眾多視頻中的一個,接下來估計還會有更深入的視頻吧? 這段視頻介紹了你如何觀看到棱鏡屏幕,使用右側眼鏡腿兒觸摸區域操作眼鏡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