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Google 發布知識圖譜功能,搜索結果向百科全書進化

Google一直都希望自己的搜索更智能,更能理解到搜索者的意圖,也就是所謂的“語義化”搜索,這個目標現在還沒完全達到,在此之前Google選擇了豐富自己的搜索結果,讓搜索結果更權威,列出完全結構化的知識。

Google今天就宣布知識圖譜功能,它將出現在搜索結果頁面的右側。比如你搜索“Taj Mahal”(泰姬陵),那麼搜索結果右側將直接出現知識圖譜(如上圖),包括:

  • 泰姬陵的地圖
  • 泰姬陵的照片
  • 泰姬陵的簡介
  • 泰姬陵的高度、詳細地址、建築風格、電話、設計師
  • 其它相關的搜索關鍵字
  • 其它叫做Taj Mahal的內容(比如叫做Taj Mahal的音樂家和Trump在泰姬陵的賭場)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內容有一部分是直接採集自那些人肉整理好的知識網站,比如維基百科、Freease和CIA World Factbook。Google說自己也有進行採集,但比例不知道,只是表示目前自己的數據庫裡有超過5億個搜索結果實體,超過35億的知識條目。

再比如搜索居里夫人,知識圖譜會告訴你:


  • 居里夫人的照片
  • 居里夫人的生辰和逝世日期
  • 居里夫人的丈夫是誰
  • 居里夫人的孩子有誰
  • 居里夫人發現了什麼
  • 居里夫人的教育程度
  • 相關搜索里則是其他跟居里夫人齊名的著名科學家


再比如搜索Matt Groening,你除了可以看到他個人的介紹之外,還可以了解到其背景知識──由於他是《辛普森一家》的作者,所以Google還會列出辛普森有關的書籍:


Google這個知識圖譜功能將陸續在各位的搜索結果裡上線,目前僅在Google.com的英文版裡測試。

Google這麼做顯然會讓維基百科流量下降,而他們所謂的知識圖譜其實大多都收集自那裡,不管怎麼說這讓人聽起來有些不能接受。Google最初的目的是提供最相關的搜索結果,讓用戶盡快離開自己的頁面。而有了知識圖譜,搜索結果被大大豐富,你可能會留戀於Google的搜索結果頁面,不必再進入​​到原始信息出處網站就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內容。

這個做法就好像iPhone 4S裡的Siri,你只需要詢問Siri,她就會到Yelp或Wolfram Alpha裡查找結果然後告訴你想要的結果,而不需要讓你再去到Google裡搜索答案(除非Yelp或Wolfram Alpha裡找不到)。現在同樣的做法也被Google學了去,它利用自己從維基百科搜索到的知識結構直接展示在自己的搜索結果裡,讓你不必再去維基百科了。Google不想再當“二道販子”,他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最後囉唆一句,在平板和手機上,Google搜索結果也將有知識圖譜功能,可想而知在操作不如電腦方便的手機上,Google此舉對維基百科的傷害會更大:


繼續觀看官方介紹視頻:


Via Google Blog and TN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發布第一段Google 眼鏡的使用說明視頻

Google今天發布了一段叫做Glass How-to: Getting Started的視頻,入門性的介紹了Google眼鏡的使用方式,這應該是眾多視頻中的一個,接下來估計還會有更深入的視頻吧? 這段視頻介紹了你如何觀看到棱鏡屏幕,使用右側眼鏡腿兒觸摸區域操作眼鏡的基本...